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吉州区检察院以律师查询为抓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4-20  作者:  新闻来源:吉州区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吉州区检察院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促进规范司法、提高案件质量的着力点,切实转变司法观念,强化工作举措,以律师查询为抓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构建健康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受到广大律师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是建章立制,推进律师查询服务规范化。院党组高度重视,将服务律师查询作为一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工作,先后制定《吉州区人民检察院辩护人、代理人接待制度》、《吉州区人民检察院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网上预约申请细则》等规定,以“耐心、热心、细心”要求规范律师接待工作,杜绝发生推诿、拖延、无故刁难的现象。

二是多位一体,推进律师查询信息立体化。以电子卷宗为载体,搭建律师阅卷“快车道”,执行三个“一分钟”工作机制,即预约办理不超过一分钟、三证审查不超过一分钟、刻录卷宗光盘不超一分钟,极大地提升了律师的阅卷效率;以网络媒介为依托,搭建信息查询“新渠道”,通过检察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网等网络载体,不断加大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的工作力度,实现案件信息公开“无一日缺席,无一案遗漏”。以手机媒体为补充,搭建信息“直通车”,通过律师接待专用QQ实现了“掌上预约”接待律师新模式,律师查询预约在一“掌”内解决,上线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引导律师通过关注“吉州检察”微信公众号来接收本院办理的重大案件信息同步推送。

三是对话沟通,推进律师查询服务互动化。与司法局、律协建立了“检律面对面”对话机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搭建起顺畅的交流渠道,及时接收律师的意见建议,当好检律信息传输的“快递员”。制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反馈意见表》,对于律师提出意见做到“百分百审查、百分百答复”。

三年来,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155人次,其中通过网络平台接收律师预约44人次;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平台,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14条,公开法律文书635份,公开率100%,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5条,向案件当事人或辩护人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12条。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