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撷英
档案工作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
时间:2016-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4年7月,谌芸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从万年县检察院选调至上饶市检察院工作。年方26岁的她,尚未脱一脸稚气,谁也看不出,扎个马尾、斯斯文文的她已先后在基层院反渎局、侦监科工作了八年,在她的参与下,当地反渎案件第一次实现零的突破,她本人曾因内勤工作成绩突出,在全省侦查监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这样在办案一线正大展身手的她,到市检察院的第一天,却被领到了一间陈旧狭小的档案室内,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档案软件,她只是略一错愕,便安静地坐在了电脑前。

  这一坐,就是十个春秋。 

  “多面手”档案员的一天 

  “小苏,刚刚北京公司来电话,要求我们把机要设备断开防火墙再重新连接一下,我现在给技术部门打电话,你去请他们协助一下,有情况我再和北京那边沟通……” 

  

  “小郑,你们那边的档案省特级评定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了,我们后天去你那里再最后把把关……” 

  谌芸挂完电话,抱歉地走进铅山县检察院的会议室,和正埋头讨论的人说:“俞科长,档案网络查询这一条可以加分,我有一个想法……” 

  2014年10月29日上午,谌芸邀请市档案局的两名专家来给拟进行省特级档案评定的铅山县检察院进行最后查摆检查工作,以迎接下个月省档案局的评定。而后天,她将赴另一个基层检察院检查档案工作。 

  只要是离开办公室,她的手机从未离身过。 

  因为她还兼着本院的机要管理员,每天一上班,来自本院和上下级关于机要、档案工作的电话,不下于十个,而她处理起来总是得心应手。 

  在很多人眼里,她一直是多面手、大忙人,不管什么工作到她手上,她都能拿得下来。 

  只有她自己知道,这看似游刃有余的背后,浸注了她多少心血和汗水。 

  刚到市检察院,前任档案员只花了两个小时便和她完成了所有的档案交接工作,留下一堆待整理的档案,便匆匆奔赴办案一线。 

  面对从未接触和培训过的档案管理软件,谌芸并没有沮丧,她找来档案管理软件使用说明书,夜以继日对照着学习,只花了一周时间,便掌握了整套软件的运用。 

  可是其他的问题接踵而至,接手档案工作的同时,她还被安排了办公室的其他工作,从办案部门到综合部门,所有新的工作对她而言都是从零开始,特别是作为一名从基层院选调的人员,她更希望能作出一些成绩来证明自己,于是她投入十倍百倍的精力去专研、去学习,仅仅半年时间,便能对工作独挡一面。 

  更好的工作表现赋予了她更大的展现平台,曾经有两年时间,她在办公室一人身兼信息、文秘、宣传、机要、档案等五项工作,往往是白天整理档案、编辑信息、收发机要文件、搞会务,晚上则加班加点,撰写会议材料和稿件。 

  不论工作分工如何变化,她的档案工作重担始终没有卸下。十年来,她将档案室内所有库存的8000余卷诉讼档案和2000余份文书档案全部整理换盒并录入电脑,实现了电脑100%目录级检索。提供档案查询500余次3000余卷。 

  这些年,她从未请过一天事假,工作压力大造成严重胃病也总是扛着不去医院。因为工作的不能替代性,她大部分的年假不得不拆成半天来休。 

  就是在这样繁重高压的工作任务下,她迅速地成长起来,终于成为一名领导同事眼中的“多面手”。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受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十年来,她负责过的所有检察工作,在全省考评中都位列前三名。 

  同事们喜欢上了她的“太较真” 

  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查四看”阶段中,谌芸收到同事们一半以上的批评意见都是“太较真”。可事实上,大家却都很喜欢这个生活上很随和,一工作起来却风风火火、锱铢必较的“女汉子”。

   

  每年到档案归档的时候,谌芸都会认真检查每一本案卷,小到页码用什么笔编写、金属钉子是否去掉,大到目录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只要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这起初让办案人员颇有“微辞”。 

  可是谌芸却从未因此与同事有过争执,她自有一套解决矛盾的方法。 

  正如2014年,由于诉讼档案装卷办法有所修正,业务部门在装卷过程中频繁出现问题,比如案卷封面不能手写要全部用牛皮纸打印,而现有的打印机却承载不了大量的打印工作;装卷的页码不能超过100张,部分装好的案卷太厚,要返工重装。这样一来,不但不能按期档案归档,办案人员的工作量也明显增加。 

  面对这种情况,谌芸既没有消极地放宽装卷归档要求,也没有一味地催促办案人员,而是积极想方设法为大家解决问题。她在向领导汇报后,将2014年档案归档的截止时间推迟两个月,又与计财部门和打字室协商,保证充足纸源的同时,合理安排每天的封面打印量,确保装卷效率。对于个别部门案卷超页装订的情况,她了解到该部门人手不足后,主动上门帮助办案人员整理装卷。 

  十年来,谌芸集思广义,通过制作案卷整理办法、对业务部门内勤集中培训、下发装卷顺序目录等,帮助办案人员在装卷过程中少走弯路,切实提高诉讼档案装卷质量和效率。 

  近几年,上饶市检察院在每年的案件质量评比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办案部门发现不知从何时起,案卷整理规范化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大家都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谌芸的“太较真”,很多办案人员还常常主动向谌芸咨询或探讨一些案卷整理方面的问题,而她总是乐于作答。 

  正是这样较真又乐于助人的工作作风,使她赢得了同事们的广泛好评,工作得到了更大的支持和理解,档案管理工作也更加良性健康地发展起来。 

  基层院档案员公认的专家 

  “我没想到市院的人这么热情!”一名基层院新上岗的档案员感叹道。 

  为了2015年申报省特级档案室,她特地来市检察院向谌芸学习取经。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突然来访,却没想到谌芸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陪着她,带她参观了市检察院的档案库房,向她讲解了所有档案的门类和整理归档的要求,还热情地塞给了她一大堆资料,带不走的东西似乎比她还着急,不停提醒她先用手机拍下来,回去不懂再打电话来问。这让她来之前的惴惴消失殆尽,心中暗生感动。 

  

  不止热衷于仅对这一名档案员“开小灶”,十年来,除了做好本院档案工作外,谌芸在致力于提升基层院整体档案工作水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为了使档案人员可以尽快上手操作,也避免新上岗人员重复培训,谌芸自行编写了一套《3Hmia系统软件操作简易流程》,对软件安装、使用、常用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了详细归纳说明,具有极强的操作性,至今仍在基层院档案员中流转使用。 

  在软件开发公司未找到合适解决方案的情况下,谌芸还自行研究出一种可以同时合并多种版本档案软件数据库的方法,并成功用于实践,避免了旧软件版本出错时大量数据需要重新录入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一年,谌芸都会到13个基层院检查档案工作,有时日夜兼程,一天走访四个基层院,对于严重晕车的她来说,其中艰辛不必言说。 

  十年来,她接受档案咨询几千余次,培训档案人员百余人次,经常有基层院的人反复打电话邀请她前去指导。在基层院档案员心中,她就是档案专家,只要她一去,心里就踏实了。 

  她的工作水平也令市档案局的专家赞赏有加,在多次合作中提供大力支持。 

  在她的指导下,全市检察机关13个基层院全部实现省一级档案达标,四个基层院已经通过省特级评定标准。 

  老爸眼里的“民工”女儿 

  一回到家,谌芸就蹲在父亲的房门口,撒娇地说:“老爸,我又累又饿,今天可以吃三碗饭!” 

  “你不是坐办公室的吗?怎么每天累得像个民工似的!今天做了你爱吃的鱼!” 

  这样温馨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母亲已经去世15年,谌芸把父亲从老家接过来照顾。新建的单位大楼有食堂,可是担心父亲一个人在家会孤单,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只要没有出差,她中午都会坚持往返40公里路,只为回家陪父亲吃午饭。 

  因为工作太忙,她总觉得亏欠父亲太多。 

  2012年8月,市检察院新技侦大楼准备搬迁,档案库房和机要机房搬迁的重要任务都落在了谌芸的身上。而此时,她父亲突发心肌梗塞住院,医院建议进行支架手术。 

  八年前父亲心梗病危、插着呼吸管不能说话的模样还历历在目,令她胆战心惊,这次虽所幸没有那么严重,可是也不容乐观。 

  一边是非她不可的监督搬迁,一边是需要她陪伴照顾的父亲,她心里的天平最终还是倾向了工作。 

  接下来的每天,她在医院和单位两点一线奔波,早上陪父亲去医院等医生查房,然后匆匆去单位准备搬迁事宜,中午下班又去医院接父亲回家,给父亲做饭。 

  半个月内,她加班加点,在同事的帮助下,打包了70多箱6000多卷库存档案,全部监督搬至新大楼库房,无一丢失,确保了单位大楼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搬迁刚结束,她才利用周末悄悄带着父亲去省里检查。 

  从基层院调到市检察院已经十年,当年和她一起在基层院工作的小伙们,现在都成了部门领导;和她同时进市院的同龄人大多都在业务部门,并得到了提拔;就连和她一起战斗的基层院档案员也大都换了新面孔。2014年她通过竞争上岗,被任命为案件管理办副主任,却仍然被留在办公室做机要和档案工作。 

  她像是一棵木桩,牢牢地扎在了档案工作这个岗位上。 

  偶尔,她会回忆起过去在办案一线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只是想想,脚趾头都会兴奋地舞动。已近四十不惑的她,也希望能有个年轻人来接替她的岗位。可是,她从未和领导提过一次换岗的要求,有好友劝她,她也总是笑笑,云淡风清地道:“不管哪个岗位都要有人做,既然这个岗位暂时还需要我,那我就尽量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不要太平庸吧。” 

  2015年,市检察院将申报省特级档案室评比,谌芸知道,又有一场攻坚战在等着她!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