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撷英
青原区院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讲授专题法治课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青原区院各党组成员、中层干部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城区各中学,为在校青少年讲授“同幸福相伴、与法治同行”专题法治课,用法治力量护航青春成长。课堂内容既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又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有力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成效。

为提升法治课的针对性,使授课内容切实符合青少年需求,开讲前该院深入区教体局、各学校实地调研,开展交流座谈,全面了解学校、学生情况,改变单一枯燥的授课内容,精心制作课件。课件结合检察官人生阅历和办案经历,融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未检案件,以案释法剖析引发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和触碰法律底线的严重后果,语言朴实清新,配图风趣幽默,易于同学接受,有效教育警示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课堂上,法治副校长们讲解法律知识深入浅出,运用法治案例鲜活生动,通过讲解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盗窃、抢劫、性侵害等真实案例,讲述何种情形构成犯罪、犯罪的后果以及犯罪的原因,使同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珍惜祥和安定的校园环境,培养自身优良品行,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为美好明天奠定坚实基础,让梦想真正扬帆远航。课堂气氛友好活跃,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记录笔记。当法治课结束时,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精彩授课给予充分肯定。

法治课结束后,法治副校长们联合区教体局共同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活动,对之前“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重点关注校园预防性侵害机制的完善情况,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校方反馈,得到校方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并立即进行整改。

下一步,该院将协同各相关单位共同完善校园安全保障以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及时预防处置学生欺凌及性侵害等违法犯罪,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以“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机制为平台,进一步完善学校保护体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