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吉安市检察院召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6月10日上午,吉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庆通报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发布了"吉安12309检察服务中心系统平台"情况,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发布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光宇主持发布会。

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共接收群众信访879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且满3个月答复期的案件195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展。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均做到100%。

发布会邀请了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信息日报、新法制报、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新闻、井冈山报、吉安广播电视台、吉安新闻网、爱吉安网、“吉安发布”两微一端、爱吉安客户端等媒体记者朋友参加。此外,还特别邀请了江西青源律师事务所傅飞辉律师、枫塘社区居委会的夏增纺两位人民监督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具体来说,是指检察机关在收到群众信访之日起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补齐相关材料以及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等程序性回复,对于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未办结的,答复办理进展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把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1、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

增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自觉。充分认识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必须做好、只能做好的工作信心,主动适应,积极跟上变革需要,树立全院、全系统一盘棋的思路,整合人员力量,建立健全群众来信审查、办理和回复答复相关机制,落实案件质量保障和办理答复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压实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将这项政治工作、民心工作落实落细。在做好“件件回复”的同时,树立“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案件办理、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打造“四位一体”,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

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由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两部分构成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通过拨打12309电话、访问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来信、来访等方式,实现信访多元化需求,从而搭建起“信、访、网、电”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的检察信访服务平台。此外,市检察院结合实际,打造了集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流转、网上答复、网上管理等多功能一站式的网上服务信访平台——“吉安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直接查询或办理相关的检察业务,有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指尖”服务带来的便捷。

3开展专项活动,深化群众信访工作实效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群众信访“件件回复”的同时,积极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司法救助等专项活动,依法高效受理、分流和督办群众诉求,延伸检察服务。打造非公企业诉求受理、办理“绿色通道”,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监督立案3件,着力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及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问题,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加强涉非公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做到每案必审,对无羁押必要的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2人,最大程度减轻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依法及时救助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44人86.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加大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