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5日在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德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次会议决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适应反贪转隶、职能转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检察工作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65人,提起公诉4059人,同比分别上升33.01%21.27%;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61件,同比上升16.8%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6件。

一、牢记政治责任,服务保障大局取得新成效

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服务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着力打击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集资诈骗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19人。结合办案发现有的金融机构贷款发放审核不严、监管缺位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有关单位积极采纳,加强防范。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起诉谢某某等人套取、截扶贫资金、社会赞助款案。开展协助农民工依法取酬专项监督,为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5万余元。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11名贫困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2万元。深入脱贫攻坚帮扶一线,结对帮扶贫困户895户,协助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82名。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连续第三年开展生态检察专项监督,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61人;运用恢复性司法,推动补植复绿2.8株,恢复耕地11.82亩,建设司法保护示范林225亩,擦亮生态吉安名片。

以强烈责任感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建立健全捕诉一体、提前介入、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坚持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把事实和证据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提前介入侦查活动22件次,加快办案节奏。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0件,省市院挂牌督办,检察长带领专班,提起公诉廖某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捕涉黑涉恶犯罪341人,起诉215人,追捕追诉19人。坚持依法严惩,加强线索排查,建立摸排“保护伞”线索说明制度,复查已办结涉黑恶案件353件,移送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43件;落实涉黑恶案件不捕不诉书面说理、报告、会商机制,存疑不捕36人,不予认定黑恶性质案件19件。着力打击“村霸”“砂霸”等重点领域黑恶犯罪,起诉朱某隆等11人利用宗族势力寻衅滋事案,彭某某等人寻衅滋事、聚众阻扰吉安西站高铁工程案,称霸一方者必受严惩。

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严惩合同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8人。落实各类所有制平等保护政策,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3人,开展经济犯罪案件立案监督2积极参与“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与50家挂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与市工商联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在全市两级院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办,在全市13个工业园区建立检察联系点,办理非公企业诉求2件、涉非公企业案件7件,把服务送上门,让企业轻装上阵。

二、聚焦为民司法,建设平安法治吉安作出新努力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积极融入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保障公民人身财产权利,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84人,起诉100人;批捕抢劫、盗窃等侵财犯罪784人,起诉660人。积极参与“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起诉此类犯罪687人。依法维护网络秩序,起诉利用网络进行诈骗、传销、赌博等网络犯罪47。着力保障交通安全,起诉醉驾犯罪77人,同比上升48%,决不让醉酒成为任性的理由。

大力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严惩校园欺凌、校园暴力,起诉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72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47人,附条件不起诉27人,不起诉39人,封存20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吉州区检察院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使其顺利参加中考。深化“检校共建”,两级院123名领导干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用法治之光照亮孩子们成长之路。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回应群众诉求,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件504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0件。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诉求表达渠道,落实诉访分流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推进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用心接访息诉。

持续强化诉讼监督。深入开展刑事诉讼监督,推进刑拘未报捕案件专项监督、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等工作,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件、撤案14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28件次,纠正漏捕78人,纠正漏诉72人,提出刑事抗诉23件,提出量刑建议208人。积极推进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7人。针对剥夺政治权利类社区服刑罪犯疏于监管问题,提出检察建议,获评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十佳检察建议案例”;易某某、许某提请减刑监督案,获评全国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例。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出审判活动违法检察建议27件,法院采纳26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8件,法院采纳3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请、提出抗诉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1件,法院裁定再审7件,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三、适应职能调整,公益诉讼工作展现新作为

坚持服从服务顺应大局,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开拓公益诉讼。全年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6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通过办案,推动复垦耕地林地430余亩,督促关停、整治违法污染企业40余家,督促清理固体废物460余吨,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出让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等国有资产1500余万元,有效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构建工作新格局。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促进形成多方联动、一体推进的公益诉讼良好工作格局。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精心指导,实现多赢共赢,被省检察院选为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12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发文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检察院和部分县(市、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经费被纳入财政预算。争取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支持,建立公益诉讼调查协作配合机制,选聘公益诉讼专家21名。

紧扣中心保护公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加强监督,确保公益诉讼方向正确、行稳致远。助力打造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部署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专项监督,办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95件。吉州、峡江、吉安县、万安等院分别就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河道砂石清理等发出检察建议,与有关部门携手治理生态问题。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网络餐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3件。吉林长生“问题疫苗”、河南三全“问题水饺”事件发生后,全市检察机关立即联动,全面排查,未发现涉事批次疫苗、食品后,及时在检察媒体上发布实情,让广大群众在吉安放心用药、放心消费。 

促进双赢多赢共赢。探索运用圆桌会议、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职能部门主动履职,95%的案件通过诉前程序有效解决问题,努力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办案效果。万安湖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网箱养鱼致水质受到污染。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迅即拆除网箱、清理砂石、关闭餐馆,并将该水域列入水产禁养区,合力保护万安湖“一泓清水”,此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四、深化改革创新,检察工作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改革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人员分类定岗、内设机构整合、检察职业保障、新型办案机制等改革,一线办案力量较改革前增加16%,办案主体地位更加突显。严格落实新型办案机制,实行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组建未成年人、生态检察、职务犯罪、涉黑涉恶等专业化办案组,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建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责任追究、内部监督制约、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6起司法不规范案件承办人被追责,确保有权必有责、放权不放任。两级检察长直接办案283件,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18次,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完成反贪、反渎、预防职能、机构和人员的转隶,做好举报线索移交、未办结案件清理等工作。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工作衔接,研究解决职务犯罪办案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介入监委办案13次,受理监委移送案件3141人,决定逮捕1824人,起诉2231人,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统筹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开展提请批捕案件公开审查,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落实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健全证据审查机制,对不符合案件质量标准的,不批捕134人,不起诉28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0件,推进繁简分流,提升司法效率。增强检察建议刚性,规范检察建议的制作、送达等程序,探索公开宣告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切实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利用远程视频接访、手机APP、服务热线等方式,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展“智慧检务金点子”创意作品大赛活动,提升检察信息科技应用水平。推进“智能语音云平台”共建共享项目,得到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

五、坚持从严治检,检察队伍展现新面貌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努力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全员轮训,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引领广大干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一树两强”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省检察院党组巡视,对七个院党建工作进行专项巡察,对三个院开展常规巡察,组织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全面进行自查,紧盯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见实效,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风检纪明显好转。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检察干警3人。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促进担当实干,两级院15人次因违反考勤规定、29人次因违反会风会纪被通报,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坚持以落实司法责任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通过招录引进、业务培训以及开展庭审观摩、公诉微论坛、理论研讨等方式,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年内共招录专业人员27人,组织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30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业务评比表彰5人次、评奖发表论文14篇。

六、自觉接受监督,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升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各界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两级院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31次,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落实好审议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建立与人大代表直接联系机制,邀请人大代表141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观摩庭审活动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开展“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检察工作,配合民革吉安市委开展了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题调研。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组织评议案件4件,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等活动23人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着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向社会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693条、重要案件信息837条、法律文书2641份。主动深化检务公开,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手机报、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及时发布检察信息,努力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市检察院分别就公益诉讼、领导干部办案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两级院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同步开展检察开放日进校园活动

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进取,争先创优,涌现出 “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吉安县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井冈山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 尹向鹏等先进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两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产品供给不够优质,服务大局的水平还需努力提高;检察工作转型没有完全到位,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纪律作风问题仍然存在,过硬队伍建设还需持续发力。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务实举措,努力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工作一流,队伍过硬”为目标,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自觉接受监督,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好画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更加积极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大局稳定。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深挖根治,形成“破网打伞”的高压态势。更加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更加精准强化法律监督。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严惩“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黄赌毒和传销等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加大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各环节司法活动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四是更加有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标准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与纪委监委的衔接配合,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推动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有效应用。

五是更加严格打造过硬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依法忠诚履职,自觉接受监督,锐意创新进取,再创检察工作新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