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模范
谁能了解,尹向鹏那颗想要跨越重重困难的渴望之心?
时间:2019-04-11  作者:  新闻来源:江西检察  【字号: | |

笔者前往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检察院采访“全国模范检察官”尹向鹏。“尹科长,有人找。”听到声音,一张戴眼镜的脸从幸福树后面抬起来,迷茫地看着我们。听闻来意,他飞快地起身,不到五米的距离,一路轻快地小跑过来,讷讷地站定,两手晃了晃,最后安静地贴在裤子上。

尹向鹏这个人,谁见了都觉得实在太过普通。个子不高,肤色黯淡,圆脸,小眼睛,质朴、木讷的神色,看起来比实际年龄46岁还沧桑。他就像市井里最不起眼的小人物,农村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庄稼人。

但是,了解后就会知道:他看似木讷,但做事果敢迅速,思维活跃清晰;他荣誉等身,常有诱惑,但初心不改,24年坚守在基层岗位上;他选择平凡的生活,干着琐碎的工作,却凭借着一颗时刻想跨越重重困难的渴望之心,走出精彩的人生之路。

荣誉背后,回归平凡

吉州区检察院同事们说尹向鹏是“荣誉等身”。一则打趣他的身高,二则敬佩他获得荣誉众多,是不折不扣的老先进。他先后17次获得“全市十佳政法干部”等市、区级荣誉表彰,6次被授予“江西省优秀公诉人”“江西省杰出检察官”等省级表彰,2018年11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2019年2月,《井冈山报》大篇幅刊发了他的个人先进事迹报道。吉州区检察院开展了“向尹向鹏同志学习”活动,全院同志集体学习他的事迹并撰写学习心得。2019年3月19日,吉州区召开全区政法大会,尹向鹏作为典型人物做个人发言。

如果非要说荣誉和赞扬给尹向鹏带来了什么,那么就只有责任和担子。尹向鹏依然像以前一样,每天埋首沉浸在繁忙的工作中。因为善于写文章,文笔好,他承担了院里绝大部分重大材料的写作。因为办案能力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型案件基本上都会交给他办,除了办刑事案件,他作为未检科科长,还要办理大部分未检案件。因为工作细致,他还承担了院扫黑除恶联络员收集整理资料、报送信息材料等内勤职责。

2019年3月15日,周五,尹向鹏下班回到家里,儿子看到他进门,激动地扑过来抱着他撒娇。这是2019春节过后,他第一次回家过周末。因为在星期五,尹向鹏办理的一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终于顺利诉出。

“这个案子涉及到二十多个犯罪嫌疑人。”尹向鹏说,“人多、事多、罪名多,有些嫌疑人是重复作案,有些是共同犯罪,在证据审查时各项证据相互交织,认定困难,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整理。”为办好这个案子,尹向鹏从春节后就没放过假,连续三个礼拜都吃住在单位,对家人谎称自己在外出差。为了节约时间,有时候饭也来不及吃,吃点泡面和饼干充饥,累了就躺两个小时,又接着起来看卷宗材料,一直到案子成功诉出。

在吉州区院副检察长陈宝玉眼里,46岁的尹向鹏永远是那个刚进院浑身充满干劲的“小尹”。“小尹特别难得,不管交给他多少任务,都是一口答应下来,办得也很好。二十几年了,永远都是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一个。院里无论是谁什么时候来加班,都能看到他在办公室。”

在困难前不气馁,在荣誉前不骄矜,尹向鹏谈及荣誉,总不忘提及那些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前辈,和他所处的这个全国优秀公诉团队。“我能取得的所有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这项荣誉是属于集体的,是团队共同的荣誉。”

幸福地工作着

八、九十年代,港台剧盛行,还在读高中的尹向鹏被剧中律师的雄辩风采所吸引。不善言辞的尹向鹏憧憬着,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站在法庭上意气风发。于是高考时他选择了法律专业。没想到,毕业后,他分配到原县级吉安市(现吉州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人员。

这是命运的阴错阳差,却成就了尹向鹏的小幸运、大梦想。

三尺公诉席,是尹向鹏最热爱的地方。“在法庭上,说出‘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法庭’这句话时,我感到特别亢奋和自豪。”尹向鹏说,“能够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让正义回归,让被害人得到安慰,让被告人诚心认罪,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提起2014年7月办理的一起案件,尹向鹏言语兴奋起来,眼神也灼灼发光。“那场庭审非常激烈,但是我发挥得很好,证据充分、指控有力,感觉非常酣畅淋漓。”庭审时,针对被告人谭某等四人的罪名定性和犯罪事实认定等问题,双方开展了激烈的论辩。辩护人为被告人做无罪辩护,认为谭某等人身份不符合犯罪构成要件,所收款项也并非利用职务便利所得。尹向鹏在庭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他灵活运用被告人的工作职责、事先商量、分工协作和赃款去向等方面证据,有力反驳了对方观点。最终,被告人谭某等四人因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十年。

事后,该案的辩护律师特意找到尹向鹏,对他说:“其实这是我最后一个庭,本来想完美收官。但是这次输得心服口服,您发挥得太好了!”

尹向鹏业务能力很强,尤其在证据审查方面,以严谨细致出名,多次被上级单位抽调办案负责证据审查工作。在业界也颇有名气,不少律师在开庭前听说对手是他,都会对案子更加慎重起来。正因如此,尹向鹏也收到了不少律所递过来的“橄榄枝”,甚至也有大学同学试图说服他加盟,前往厦门、深圳等地,投身薪水更高的律师行业,但是他都拒绝了。

尹向鹏在吉州区检察院工作了24年,当年和他共事的那些人,只有他还留在这里,拿着基本工资,干着辛苦的工作。有人问他:“在这里这么多年,连个副科都没解决,干着有什么意思?”

只有尹向鹏自己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

“人生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找到职业归宿感,一个是有个美满的家庭。”尹向鹏说起这个,神色骄傲,“我很喜欢公诉这个工作,孩子很优秀,妻子也支持我的工作,我很幸福,很知足。如果我选择离开,也许收入会更高,生活更便利,但是那就意味着要离开公诉,离开家人,那有什么意思呢?”

有热爱,怎么会有沧桑

   在办公室门口遇到尹向鹏,才打了个照面,他就飞快地小跑下楼了。“尹科长这么急干嘛去?”“不干啥,就是去复印材料。他总是这样,干什么都风风火火。”熟悉他的同事笑着介绍。

吉州区检察院正常上班时间是八点,尹向鹏一般七点多就到办公室了。办公室除了他,另外两个是他的助理和书记员。一到办公室,他开始烧水,拖地,收拾桌子,给桌上的幸福树和吊兰浇水。当助理和书记员到办公室时,他已经坐下来在看案卷了。

陀螺似的忙碌一天后 ,他会晚点离开。尹向鹏觉得,白天忙于琐碎的事务,静不下心,下班之后,整栋楼都静悄悄地,是他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他很享受这段时光,可以静下心来做些研究性的工作。

他的日常工作很普通,看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写法律文书、开庭,每个程序严格执行,日复一日。但他也做着很多别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写办案札记,总结办案经验得失,撰写的办案札记已突破30万字;撰写调研文章,多篇论文获奖并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他本人被吸收为首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整理法律文书,定期装订成册,堆起来已近尺高;两年前查出高血糖后,开始每天健步5公里,至今坚持了800多天,风雨无阻。

有些人看不惯他,觉得他很“作”,有些事情不用干也抢着去干,不用做而坚持去做,假装出“拼命三郎”的样子。有的人不理解他,觉得他活着除了工作就是带孩子,没有一点个人娱乐。还有的人好心劝告他:“尹科长,你不要这么拼啦,活得轻松点多好啊!”

面对不解、质疑甚至讽刺,尹向鹏选择一笑而过。他难以向别人诉说的,是这份事业带给他的强烈的吸引力,从庭审抗辩中获得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和时刻想要跨越重重难关的渴望。尹向鹏说:“这是我所热爱的东西,与其他无关,我对名利、物质、娱乐均无所求。”

尹向鹏对轻松的定义是“心中有底气”。他说:“案子没办好之前,我都睡不好。二十多年了,办案仍感如履薄冰,压力很大,唯一缓解压力的方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一个人,只要对人生依然怀着无穷的热爱,对未来未知有无尽的渴望,那么,他就永远年轻,他的人生非凡而精彩。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