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案件信息公开
用图勿删统计总结
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电话
法律法规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模范
黄莉群:用行动书写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莉群,女,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万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自1991年进入万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在办公室、法纪科、反贪局 、案管中心、第三检察部等部门工作,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员额检察官,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多次被评为县、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荣立全市检察系统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市十佳人民检察官。荣誉的背后,体现着她三十年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司法为民的情怀。

艰难的反贪路程

2009年以来,在反贪局岗位工作期间,她主办了多起贪污贿赂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从事反贪工作通宵达旦加班是常事,每件案子一办起来她总是连轴转,工作一忙接连好几天不休息。在她的工作日程上,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即便过年、过节也不例外。每年春节前后,正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时候,而黄莉群和他的同事却在为案子奔走。2012年在查办一起受贿案件时,从犯罪嫌疑人那里得到的口供需要到广东实地查证。此时已近凌晨一点,为了不错失侦破案件的良机,黄莉群和几名干警连夜赶路,天近拂晓时行至赣州与广东交界的山区,大雾迷漫,能见度很低,迎面一辆大卡车占道行驶,待司机发现时,两车相距已不足10米,幸亏驾驶员反应敏捷及时避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她还时常会跟同事们谈起这次惊险,像这样的惊险又何止一次,她说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选择了奉献。

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办案中,黄莉群注重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关心群众的各项补助是否发放到位,权益是否得到保障。2013年,在查办某某受贿一案时,刚接到这个线索时,村民心存疑虑不予配合,担心查不下来遭报复,并好心地提醒黄莉群:某在县、市都有一定的势力,你可要小心呀。”只要群众反映的是事实,一定要拿下此案,不然愧对的信任一个多月来,经常可以看到她走村串户,共调查走访了10多个村小组,100多户村民,经过缜密侦查,终于查出了某某等四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法院均作出了有罪判决,退回了村民应得的补偿款30000多元,化解了社会矛盾,消除了新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村民激动地给反贪局送来了“执法为民”的锦旗。

从反贪能手到案管主任的华丽转身

2018年4月,黄莉群调任案管中心担任主任,岗位角色的转换,面临着新的考验,如何快速转型,进入角色,她的秘诀就是“学”。“管理、监督、服务、参谋”是案管工作的职能。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司法规范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做好案管工作,这是她常思考的问题。毫无经验可循,工作内容繁杂,不仅要负责案件受理、流程监控、信息公开、律师接待、涉案款物管理、检委办、人民监督员等工作,还有一系列的统一业务系统操作。 困难面前,她从不退缩,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法律,钻研统一业务系统网上操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虚心向其他检察院同行和上级院请教,正是检察官的责任心加上专心,短短几个月,让她迅速完成了不同角色的转换,案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院的认可,也成为同事们口中会啃“硬骨头”的女检察官。

做律师和群众的贴心人

案管中心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黄莉群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做好律师和群众贴心人,让他们少跑“冤枉路”。一天中午下班时,某律师匆匆来到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申请阅卷,“我们是外地律师,想现在阅卷后赶车返程”,多少次这样的情形,午餐错过了,休息时间耽误了,对黄莉群来说,总是无怨无悔,认真做好每一次接待工作,保障群众的诉讼权益。“默默奉献是一份责任,在帮助他人时,从中收获的快乐远远大于我们所付出的辛劳。”黄莉群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在黄主任负责的案管中心共接待来访律师和群众近200余人次,奉献精神多次获群众点赞。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她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她三十年如一日,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吉安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